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陳倩 周丹 通訊員羅斌 攝影記者:蕭顥
  武漢共走出了8位全國道德模範,其中有4位根在黃陂李集。昨天,湖北省信義兄弟基金會舉辦的“武漢市全國道德模範共創全國文明城市——迎新年為農民唱大戲”公益演出在李集啟動,4位祖籍李集的全國道德模範孫東林、劉培、劉洋和董明集中回鄉,再加上另兩位全國道德模範王爭艷和楊小玲,讓這場送戲下鄉的“文化大集”充滿了濃濃的溫情。
  全國道德模範集體回鄉
  作為昨天演出的“重量級嘉賓”,全國道德模範王爭艷、孫東林、董明、楊小玲、劉培、劉洋的到來,引起了觀眾的陣陣掌聲。這幾位嘉賓中,“信義兄弟”孫東林、“中國好兄弟”劉培和劉洋都是李集人,這是大多數李集人都知道的事。主持人在介紹董明時,則特意賣了個關子:“都說董明是武漢人,你們知道她是武漢哪裡的嗎?”長髮披肩,帶著一臉和善微笑的董明,自己揭開了答案。原來,她的祖籍是李集的董家大灣。董明說,她9歲因為受傷致殘,行動不便,一直沒有回過老家,這是她第一次回到李集,心情非常高興。
  對於割皮救父的“孝義兄弟”劉培劉洋來說,昨日回鄉“探親”更讓其感慨萬分。去年父親患病時,家鄉人民為他們募集了數十萬的善款,這次信義兄弟基金會請家鄉人民看大戲,他們特地趕回。“我們也想多發揮自身的作用,宣傳文明和道德,爭取能感染更多的人。”劉培說。
  在演出現場,一位環衛工親熱地拉住了劉培和劉洋兄弟。環衛工阿姨姓劉,當年,還在上中學的劉培兄弟曾在她家借宿了一個學期。劉阿姨關切地問起劉父近況,得知他的傷情恢復理想,她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楚劇藝術家遇上老鄉親
  黃陂號稱楚劇之鄉,前來表演的演員中,也有一位李集走出的名角,她就是省地方戲曲藝術院楚劇團的國家一級演員彭青蓮。她13歲離家考入省楚劇團,曾先後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和文華獎兩項最高大獎,被譽為“楚劇的看家女”。演出還沒開始,就有不少老戲迷跑到後臺,找她拉家常。85歲的魏富堂和彭青蓮是同一個大隊的鄉親。他說,聽彭青蓮的戲已經有幾十年,這次能在家門口聽到她唱戲,一定要來看。61歲的彭安義還記得,當年和老伴談戀愛的時候,牽著她的手,一起去硚口的軍需電影院聽彭青蓮唱《蝴蝶杯》,往事歷歷在目。
  昨天彭青蓮現場演唱了經典楚劇片段《葛麻》、《賣棉紗》,悠揚婉轉的唱腔讓現場觀眾過足了戲癮。
  千餘市民趕場看大戲
  演出定在上午10時開始。不過記者9點40分來到李集廣場時,舞臺周圍早已擠得水泄不通,事先準備好的數百張凳子已被坐滿,後來的人只好從家裡開出電動車、農用車,坐在車上看戲。“來晚了沒位子,可看戲不能錯過呀!這不,我把父母都帶來了!”居民陳方指了指自己的農用車說,車上,兩位老人正聚精會神看著臺上的演出。
  坐在輪椅上的李師傅,邊看邊跟著哼唱。李師傅家住李集廣場附近。聽說有演出看,昨日一大早就起來了,早早來廣場占了個好位子。
  據瞭解,這場演出將持續3天,由省楚劇團的表演藝術家彭青蓮、陳常喜等領銜,為居民獻上6出大型楚劇。
  (原標題:圖文:四位全國道德模範請鄉親看大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