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2月4日訊(滾動新聞記者楊傑妮)區位並不靠海沿邊,開放未能先行一步,大學也非國內頂尖……在我國創新版圖上,沿湘江分佈的長沙、株洲、湘潭城市群,有些“先天不足”。那麼,是什麼讓長株潭區域成功上升為國家級的自主創新示範區?
  我們先來看看這樣一組數據:長株潭三市占全省七分之一的面積、三分之一的人口,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機構、70%以上的創業創新平臺、60%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近5年,長株潭國家高新區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36%以上,帶動全省年均增速達到33.6%,位居全國第一。2012年吸納就業人數增長率居全國第一。湖南省共取得各類科技成果4634項,獲得國家級科技獎勵115項,其中70%以上的成果出自長株潭三市。長株潭已成為長江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湖南省科技廳介紹,長株潭還是我國科技創新資源的重要聚集區。目前,長株潭三市擁有兩院院士54名,國家“千人計劃”專家73名,引進留學歸國人員和海外專家1000多名。三市還擁有國防科大、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湘潭大學、湖南師範大學等高等院校69所,省級及以上科研機構1000餘家。全省80%的國家級和省級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佈在長株潭三市,其中,長株潭高新區占全省總量的60%以上。
  這次獲批的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依托於原有的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這三個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分別由國務院於1991年、1992年、2009年批准建立。三個高新區也各有特色。
  長沙高新區是全球重要的工程機械生產基地,擁有中聯重科、三一重工等世界級企業,擁有大量全球領先成果。其中,中聯重科位列全球工程機械第六,80米碳纖維臂架泵車、101米混凝土泵車創造了世界紀錄。另據統計,在中聯重科,平均一天問世一款新產品、誕生六七項專利。
  株洲高新區是全國最大的電力機車研發生產基地、國家級軌道交通裝備製造產業基地,株洲軌道交通產業集群被列為全國首批十大創新型產業集群之一,集聚南車時代、南車株洲電力機車等龍頭企業。南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每年銷售額的8%投向研發。
  湘潭高新區擁有涵蓋礦山、港口等領域的先進礦山裝備產業體系,擁有湘電礦山裝備、泰富港口裝備等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  (原標題:國家示範區為何選中長株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