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修二
  赤崎勇天野浩
  瑞典皇家科學院7日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日本科學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學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們發明藍色發光二極管(LED),並因此帶來新型的節能光源。3名獲獎者將平分800萬瑞典克朗(約111萬美元)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獎金。
  “年輕”發明
  3名獲獎者分別為85歲的日本明城大學教授赤崎勇、54歲的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和60歲的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其中,中村修二為美國籍。
  諾貝爾物理學獎評選委員會的聲明說,這3名科學家上世紀90年代早期通過半導體導出藍色光束,卻為照明領域的發展帶來了根本性轉變。
  紅光LED和綠光LED早已發明,但長期以來製造藍光LED成為一個難題,缺少了三原色中的藍色,就無法獲得可用於照明、且讓消費者感受舒適的白色LED光源。
  “他們的發明具有革命性,”聲明說,“白熾燈點亮了20世紀,21世紀將由LED燈點亮。”全球受益
  按照評選委員會的說法,這項只有“20歲”的“年輕”發明之所以獲獎,是因為這種用全新方式創造的白色光源已經“讓我們所有人受益”。
  根據研究數據,多數高級LED燈的能耗可以低至普通燈泡的不到二十分之一,但耐久度分別是熒光燈和白熾燈的10倍和100倍,且照明效果更加穩定。
  因為全球發電總量的大約四分之一用於照明目的,LED燈的面世對節省全球資源貢獻不小。如今,不少國家正推動向LED照明領域轉變,以節省更多照明所需的電力乃至資源。
  評選委員會還認為,LED燈對電力的要求非常低,依靠當地低成本的太陽能便可使用。這種新型光源的問世為全球15億未能受益於電網的人口帶來了更高生活品質。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他們發明藍光LED“讓所有人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