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大批特警在太子酒店桑拿中心展開查處行動。新快報記者 王永強/攝(資料照片)
  即日起東莞將再次進行為期3個月掃黃整治嚴打行動。
  為什麼會有此次行動?東莞市公安局副局長黃錫明在通氣會上表示,經過連續兩輪的集中整治,目前東莞娛樂場所成建制、成規模的黃色產業已基本消滅,但仍然不排除個別、零散的行為存在,一些監管不夠到位,比如“凌晨2點以後的娛樂服務場所監管不夠到位”等。
  ■新快報記者 王永強 實習生 瞿菊姣
  掃黃改由多部門負責
  昨日,東莞市委宣傳部聯合了市委政研室、政法委、公安局等部門召開媒體通氣會,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娛樂服務場所管理的意見》、《東莞市娛樂服務場所經營行為規範》、《東莞市娛樂服務場所監管問責暫行辦法》、《東莞市娛樂服務場所監管工作指引》和《東莞市娛樂服務場所監管操作若干規定》等5份文件(下稱“1+4系列文件”)。
  按照1+4系列文件要求,東莞所有的娛樂服務場所包括桑拿、沐足、游藝室、歌舞廳等全部納入管理範圍內,釐清了政府、公安、工商、文化、衛生等各部門的職責並建立統一協調、信息共享和聯席會議機制,對轄區內發生“黃賭毒”事件的單位領導實行“一票否決”。
  “1+4系列文件將原本由公安一家的掃黃行動整合成多家共同參與、共同管理、各負其責的體制。”東莞市委政研室的一位工作人員解讀文件時表示,政策文件將短期的“掃”和長期的“除”、治標的“掃”和治本的“除”結合起來,形成長效的治理機制。
  兩成桑拿場所已復業
  上述工作人員認為,目前東莞現有的娛樂服務場所數量過多過濫,尤其是沐足和桑拿的數量明顯超出了市場容量,這是導致出現黃色產業的一個重要根源。“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著力減壓市場主體數量。”這名工作人員稱,目前東莞市內證照齊全的桑拿場所有198間、歌舞娛樂場所581間、沐足場所832間(共1611家)。
  自今年2月底起東莞市宣佈“全市所有的娛樂服務行業暫停營業,待審查合格後方可復業”後,目前有多少家復業了呢?在通氣會上東莞市公安局副局長黃錫明表示,截至前日下午4時30分,公安部門驗收合格復業累計的桑拿場所41間(自行停業6間),復業率20.7%,歌舞娛樂場所478間(自行停業20間),復業率82.3%,沐足場所652間(自行停業14間),復業率78.4%。
  今天起申辦業務放開
  新快報記者翻閱文件發現,按照1+4系列文件要求,以後在東莞仍不禁止開設娛樂服務行業。這也就意味著東莞已經放開了娛樂服務場所的申辦限制。
  東莞市委政研室的工作人員表示,對已存在的場所,要嚴格執行復業驗收審查制度,達標的方可重新營業,不達標的一律取締;對新申辦的娛樂服務場所,要通過前端介入、開辦約談、準入承諾、建檔管理等幾項措施,嚴把準入關,嚴禁違法主體進入市場。
  ■知多D
  東莞怎管娛樂場所?
  1.娛樂服務經營場所房間、包廂內不得安裝可調節亮度的照明燈;房間包廂房門上安裝的透明窗高度須符合要求,不得設置遮擋物;房間內不得設置封閉式套間,房間不得安裝門鎖和插鎖,沐足房不得設置按摩床,各個房間內不得安裝信號燈和警報響鈴。
  2.娛樂服務經營場所的出入口、接待大堂、收銀台等重點部位要安裝符合國家標準的視頻監控設備,並與公安部門後臺聯網。
  3.從業人員要取得健康合格證明方可上崗,營業期間的著裝不能有傷風化;要為從業人員建立動態管理檔案。
  ■新聞鏈接
  年初掃黃 東莞公安局長被免職
  今年2月9日,央視曝光東莞黃色產業泛濫後,當天東莞市就組織了數千名警力連夜查處涉黃酒店和會所,發現問題場所39間,帶回162人。
  之後,東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嚴小康,副局長盧偉琪被免職,另包括10名民警(打110無人受理的涉事人員)以及中堂鎮、虎門鎮、厚街鎮、黃江鎮、鳳崗鎮等多名鎮主要領導和公安分局局長先後被免職或處理。
  (原標題:防死灰復燃 東莞再集中掃黃3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