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0日電 湖北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楊雲彥今日在國家衛計委例行發佈會上,介紹了湖北省單獨兩孩政策的實施情況。據介紹,截止5月31日,湖北省統計符合條件的單獨兩孩家庭62.94萬個,申請二孩生育10958人,占符合條件的1.74%。從單獨生育情況來看,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對湖北省2014年人口出生總量影響輕微。
  楊雲彥指出,根據中央決定精神和國家衛生計生委的安排部署,湖北省積極啟動相關工作,精心擬定方案,組織預測評估,強化組織協調,認真做好地方條例修改工作,確保了湖北省生育政策調整扎實穩妥有序地開展。
  一是嚴格程序,及時向國家衛生計生委備案。精心擬定湖北省《完善生育政策實施方案》,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後,及時報送國家衛生計生委備案;二是深入評估。組織社會各方力量,深入開展人口形勢分析和風險評估。準確把握湖北省人口形勢、生育水平狀況,摸清單獨夫婦及其生育子女的底數,預測未來一個時期單獨夫婦再生育對湖北省出生人口的影響,並廣泛聽取各相關部門的意見,做好風險防控。三是及時修訂完善《湖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加強與省政府法制辦、省人大法工委和教科文衛委員會的銜接,及時啟動《湖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修改,3月27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並頒佈實施。四是精心組織實施。在充分征求基層意見的基礎上,明確了單獨家庭對象的界定、獎勵政策的銜接、違法生育的查處、生育證件辦理、具體實施時間及要求,並選擇工作基礎較好的縣市試點後,在全省全面推開。
  據楊雲彥介紹,截止5月31日,湖北省統計符合條件的單獨兩孩家庭62.94萬個,申請二孩生育10958人,占符合條件的1.74%,已領證6920人,已生育3852人,從單獨生育情況來看,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對湖北省2014年人口出生總量影響輕微。
  楊雲彥表示,湖北省全面推行生育證件辦理制度改革,先後印發了《省衛生計生委關於規範生育證辦理工作的通知》、《省衛生計生委關於印發生育證辦理操作細則的通知》,在全省範圍內取消一孩生育服務證申請領取制度、取消省內流動人口紙質婚育證明、簡化規範二孩生育證件辦理方法和程序。充分發揮計劃生育信息系統延伸到村居的優勢,建立網上便民辦證系統,全面推行計劃生育證件的網上辦理,方便群眾辦證,縮短辦證時間,提高辦證效率。為了推動各地工作的落實,註重加強督促檢查,把基層辦證情況與計劃生育目標管理平時抽查、信訪核查、工作督查緊密結合,及時指導基層開展工作,群眾辦證難的問題得到較好解決。
  楊雲彥稱,今年上半年,全省網上受理一孩生育服務證26.57萬件,已審核打印26.51萬件,待審638件;受理生育證辦理5.28萬件,已審批打印4.81萬件,待審0.11萬件。
  省委、省政府把落實計劃生育獎勵政策、提升家庭發展能力納入“五個湖北”建設總體規劃,建立健全政策法規保障機制、投入保障機制和考核監督評估機制,省衛生計生委創新工作方式,在全省啟動實施“生育關懷幸福計生”十大行動,在全面落實獎勵扶助、特別扶助、獨生子女保健費、企業退休職工計生獎勵等政策的同時,加大政策銜接的力度,把計劃生育獎勵政策與計生家庭子女入學、關愛女孩行動、創建幸福家庭、實施農村合作醫療、推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實行扶貧開發等工作有機結合、共同推進,惠及廣大計劃生育家庭。
  截止2013年底,湖北省落實企業退休職工計劃生育一次性獎勵資金18.35億元,人員落實面和資金落實率分別達98%、95%。全省共有73198名農村獨生女享受高考加10分投檔照顧,21327人因加分被各類高校錄取,圓了大學夢。2014年全省十大行動總體投入5億元,惠及全省1200萬計劃生育家庭,覆蓋全省3000萬群眾,基本實現全省計生目標人群獎勵的全覆蓋。  (原標題:湖北衛計委:單獨兩孩對該省人口出生總量影響輕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