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生後便認領自己的故土與根
  重慶,重慶
  遍地油菜花燦爛出親情
  漁火輝映家門的溫馨
  大山上站著父字輩與大男人
  還站著我三千三百萬同胞
  黃葛樹收藏無盡悲歡
  重慶,重慶
  那條大江是我沉默的母親
  我吮吸著她的乳汁一天天成長
  往事呵,一輩子暢飲清歡
  卻說不出那個字,唱不完那首歌
  紅高粱火紅了一茬又一茬
  重慶,重慶
  祖輩們在這塊土地上耕耘
  扭曲的身軀擰成一根根古藤
  他們將九曲十八彎的山路
  用汗、淚與血,暈染出一抹彩虹
  紅土地上長不出柔軟的痴情
  重慶,重慶
  我把悲苦的山歌唱了又唱
  絕不拋下這一捧渾黃的江水
  絕不拋下這一塊偉大、忠貞
  帶著母親體溫的泥巴
  因為,只有在重慶
  緊貼我的故土與根
  我才知道
  什麼樣的花綻放一次
  就值得永遠死去
  什麼樣的人愛過一次
  就值得深愛一生
  寫作
  坐在一盞昏暗的燈下
  輕放一曲音樂,一杯清茶
  一隻瘦影
  交給寂寞的夜
  讓一大群可愛的黑鳥
  棲息在一棵茁壯的樹上
  樹下水也甜,花也紅
  風溫柔如吻
  幸福的巢如湖
  波瀾不驚
  不動聲色的憂傷
  漸漸陷進深深的行文
  快樂的靈魂
  令文字感動得流淚
  人,便是這樣
  一句一句地老了
  (作者單位:重慶市藝術創作中心)
  熊明國  (原標題:重慶,重慶(外一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