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華露艷) 氣象減災主要有哪些重要作用?社區綜合減災在我市的推進情況如何?……在防災減災宣傳周期間,市減災委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緊緊圍繞“城鎮化與減災”這一主題,組織成員單位開展了一系列專題研討會,研討內容涵蓋城市防災減災的重要環節和關鍵領域。
  地震預警是如何實現的?在市防震減災局召開的“地震監測預警與防災減災專題研討會”上,與會的專家學者、科研人員圍繞主題,緊密結合我國地震預警技術新突破進行討論研究。“地震預警是指地震在震中發生時,破壞性地震波達到預警目標前,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災難到來前幾秒到幾十秒發出警報的技術。”
  研討會上,相關專家介紹,預警信息最重要的內容,是預警時間和預估烈度,預警時間隨著離震源距離的增加而增加,預估烈度是地震對所在區域可能造成的破壞性大小,烈度隨著離震源距離的增加而降低,3度輕微有感,4度震感強烈,5度以上可能會有破壞,“當預估烈度大於設定的預值時,預警警報就會發出。”我市地震預警試驗台網去年已投入使用。據悉,成都目前已有近100所學校安裝了地震預警專用接收終端,平時用於演習,震時自動打開廣播系統發佈地震預警預報。
  此外,圍繞“城鎮化與減災”主題,市減災委成員單位還分別開展城鎮化與城市社區綜合減災、城鎮化與氣象減災、城鎮化與城市防洪排澇等專題研討會。這一系列研討會的開展,是為了以更寬廣的視野,更深刻的思維繫統謀劃實施成都防災減災事業,通過全方位、多視角的研討,更加科學、有效地開展防災減災工作,讓城市防災減災體系更優,讓社會的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進一步增強,讓城市更加安全。  (原標題:我市召開“城鎮化與減災”系列研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