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連日來關於“章開沅先生四度請辭資深教授”的新聞報道繼續發酵。
  新浪、搜弧、網易、中國網等眾多知名門戶網站在顯著位置轉發了本報報道,還有很多媒體發表了專題評論,高度肯定了章開沅先生帶頭“自我革命”的可貴精神和現實意義。
  中國網:
  資深教授可請辭,院士呢?
  著名歷史學家章開沅先生,先後4次提出辭去與兩院院士具有同等待遇的資深教授一職,可以說為打破學術頭銜終身制、推進院士制度改革,帶了個好頭,具有破冰意義。然而,與之相對應的是,去年年逾80歲的工程院院士沈國舫申請退休,不料所在學校以“你是我們學校的旗幟”為由婉拒。可見,章開沅先生請辭資深教授,值得學術管理、特別是院士管理制度反思。
  院士管理制度僵化,是不爭的事實,由此引發的負面新聞不斷,一直飽受社會詬病。特別是,院士承載太多的隱形資源和利益糾葛,加之沒有退出機制,使院士在“能進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等方面,表現得更加突出。
  常言道:“不破不立”,改革院士制度,關鍵是要做好“破”與“立”這篇大文章。在“破”字上,一是破除院士行政化;二是破除院士終身化;三是破除院士功利化,保持院士稱號的學術性和榮譽性,不與物質利益掛鉤,不與科研經費掛鉤,不與院士所在單位的工作掛鉤。
  有“破”才有“立”。在“立”字上,一是建立院士考評機制;二是建立院士監督機制;三是建立院士激勵機制。
  齊魯網:章開沅的“自我革命”具有倒逼意義
  章開沅教授是國內辛亥革命研究的開拓者和學術權威。這樣一位德高望重的學術泰斗主動請辭資深教授,意味著他放棄了令人羡慕的豐厚終身待遇,損失不可謂不大,凸顯了他高風亮節、淡泊名利的修養與人格魅力,令人敬仰。這不僅僅是他的“自我革命”,更對院士退休、退出制度的改革更具有倒逼意義。
  半島都市報:別讓資深教授請辭成為孤獨風景
  無論是兩院院士還是資深教授,都是學術的參天大樹。即使建立起了退出機制,如果自身不想而強制退出,恐怕會帶來一系列問題,其嚴重性和複雜性超乎想象。
  現在,一方面學術制度有問題,另一方面個體努力遠遠不夠。與其去感慨制度僵化滯後,不如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推動制度的變革。在學術領域,制度的力量和個體的力量同樣重要,兩者都不可或缺。希望學術制度進一步建立健全,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像章開沅先生一樣保持高風亮節,別讓教授請辭成為孤獨風景。
  長沙晚報:期待“章開沅請辭”產生蝴蝶效應
  近年來,院士話題隔三岔五地就會進入媒體和公眾的視野,什麼院士抄襲、準院士受賄、院士走穴等輪番上演。在這一背景下,88歲的章老來了個“自我革命”式的請辭,這不是作秀,而是他甘為人梯、淡泊名利的良知與精神的集中體現,更引發了人們對如何打破學術頭銜終身制的思考。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人指出學術頭銜終身制的弊端,但是絕大多數人都選擇了沉默與安於現狀。難怪有人直稱這是社會集體惰性的表現。儘管章老的“帶頭自我革命”在部分資深教授與院士眼裡或許被視為“另類”,但公眾卻期待此舉能產生蝴蝶效應,希望有更多的人像章老一樣勇於拋棄“終身制待遇”,為我國打破學術頭銜終身制的改革提供示範,產生強大推動力量。
  東方網:取消學術特權和利益應拿出時間表
  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改革院士遴選和管理體制,優化學科佈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實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可現在距離中央提出院士體制改革已四個多月,卻始終未見有關部門有所行動,更遑論拿出具體的改革方案和時間表了。改革的行動如此拖沓遲緩,說明改革阻力甚大,各利益攸關方博弈激烈。問題是,越拖公眾越不滿,越拖院士的形象和公信力越受傷。現在我們不缺中央的政策,不缺改革的方針,只缺有關部門的決心和改革的時間表,希望章開沅先生的“自我革命”和高風亮節能成為有關部門下決心改革院士制度的動力,儘快拿出改革的方案,併列出明確的時間表,把中央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給公眾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檢察日報:
  資深教授請辭不只淡泊名利
  在章開沅請辭之前,去年11月,年滿80歲的沈國舫院士,向工作了一輩子的北京林業大學表達了退休意向。不同的是,前者終於等來了“基本同意”,而後者則被輓留。
  資深教授、院士主動請辭,表現出對榮譽的敬畏和對名利的淡泊,無形中更是給資深教授、院士制度改革釋放了一定的壓力,減少了一定的阻力。這種來自個體難能可貴的自覺、主動姿態,理當受到各方的推崇和珍惜,何以反而都受到官方程度不等的輓留?沒有退休先例、缺乏制度依據固然是一個方面,“你是我們學校的旗幟,還要靠你說話呢”或是更為關鍵的因素,基於對資深教授、院士學術價值開發最大化的需要,令資深教授、院士欲退而不能。
  院士制度改革已提上日程,保持院士稱號的學術性和榮譽性、不與物質利益掛鉤、堅持院士增選工作的獨立性和學術性、減少非學術因素的干擾等改革思路也已釐清。資深教授章開沅、院士沈國舫的請辭之舉,不失為用行動呼應院士制度改革春天的到來。
  記者屈建成整理
  “章開沅先生四度請辭”
  跟蹤報道  (原標題:各界期待“自我革命”產生蝴蝶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