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烏克二手餐飲設備買賣蘭辛菲羅波爾,親俄民眾在列寧廣場上歡慶供圖/IC
  克裡米亞議會17日宣佈這一地區獨立,正式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議長灘島會同時宣佈,包括兩大能源公司在內的當地一切國有資產將國有化,歸屬克裡米亞共和國。俄羅斯議會上下兩院定於18日舉行聯合會議,商討克裡米亞入俄。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會上發表講話。
  宣佈獨立 稱一婚禮主持推薦切國有資產歸克裡米亞
  克裡米亞議會17日通過決議,宣usb佈這一地區獨立,並正式提出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決議同時說,半島一切國有資產將國有化,歸屬克裡米亞共和國。
  決議公佈後,克裡米亞議長弗拉基米爾·康斯坦丁諾夫說,駐扎在克裡米亞的烏克蘭軍隊將解散,但這些士兵可以留下。不過,這一說法遭烏克蘭代理國防部長伊戈爾·捷紐赫否認。他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說褐藻醣膠:“派遣到克裡米亞的軍隊將繼續留在那裡。”
  克裡米亞第一副總理魯斯塔姆·捷米爾加利耶夫17日說,克裡米亞已建立新的中央銀行。它不久後將成為俄羅斯中央銀行下屬的地方分行。同時,俄羅斯盧布將成當地第二種官方貨幣,與烏克蘭貨幣格裡夫納同時流通。
  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16日就決定自身地位舉行全民公決投票,統計結果顯示,公投投票率達82.37%,超過96%的投票者贊成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
  赴俄磋商 或將獲得4.1億美元經濟援助
  由克裡米亞議員組成的代表團17日晚些時候啟程前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俄方進一步商討入俄事宜。
  克裡米亞總理謝爾吉·阿克肖諾夫是代表團成員之一。他臨行前在微博客網站“推特”上寫道:“我們正要飛往莫斯科。”當天晚些時候,他又在微博客上更新道,俄羅斯將向克裡米亞提供150億盧布(約合4.1億美元)經濟援助。
  俄羅斯官員先前暗示,批准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幾無懸念。俄羅斯議會上下兩院,即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定於18日在克裡姆林宮召開聯合會議,商討這項議題。總統普京將在會上發表講話。
  俄羅斯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呼籲烏克蘭成為聯邦制國家,放權給地方政府。
  歐美製裁 俄官員首次承認經濟受挫
  歐盟國家外長1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敲定針對克裡米亞和俄羅斯的製裁名單。製裁對象將因“威脅烏克蘭領土完整、主權和獨立”的行為受到旅行限制、資產凍結等製裁。
  立陶宛外長利納斯·林克維丘斯當天晚些時候在微博客網站上說,製裁名單上最終有21人,歐盟將於數日內出台更多製裁措施。製裁名單將在歐盟公報中公佈,據信分別為13名俄羅斯人和8名克裡米亞人。
  美國政府17日宣佈對11名俄羅斯官員和烏克蘭官員實施製裁,其中包括烏原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製裁的俄羅斯官員包括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和普京總統的兩位高級顧問。奧巴馬下令凍結這些人的在美資產,併發布旅行禁令。
  針對美歐威脅製裁,俄羅斯多名官員均表態無所畏懼。羅戈津先前說,這些製裁措施不會對俄經濟產生很大影響。不過,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謝爾蓋·別利亞科夫說,俄羅斯經濟正面臨困境。這是俄羅斯政府官員首次承認經濟受挫。他17日出席一場地方商務會議時說:“有明確跡象表明,經濟形勢正面臨危機。”
  此外,烏克蘭外交部17日說,鑒於克裡米亞當前的局勢,烏方決定召回烏駐俄羅斯大使以便進行協商。文/張旌(新華社特稿)
  前景
  公投之後 克裡米亞能否入俄?
  根據昨天揭曉的公投結果,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參與投票的選民壓倒性地選擇加入俄羅斯。然而,克裡米亞的局勢接下來會如何發展還非定數。俄羅斯接受克裡米亞的“誠心”到底有多少還未可知。即使加入俄羅斯,克裡米亞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普京可能推遲決定 與西方討價還價
  路透社報道稱,公投結果確定後,克裡米亞議會於17日通過加入俄羅斯的方案,克裡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將前往莫斯科。但是,公投結果並不意味著克裡米亞會立即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仍需俄方決定。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克裡米亞公投結果出來後,美俄的談判才可能進入實質性階段。
  他認為,俄羅斯會同意將克裡米亞留給烏克蘭,但條件是克裡米亞實質自治,並與俄保持關係,與此同時,普京會要求西方向烏克蘭施壓,烏克蘭即將成立的新政府,很可能會按照俄羅斯的要求,加入東部地區代表,作出保障俄羅斯族公民權益等承諾。
  路透社也分析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會推遲作出最終決定的時間,繼續就外交和經濟製裁與西方“討價還價”。
  真正入俄還有若干步驟要走
  西方與俄羅斯的談判尚未見苗頭,不過,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副主席謝爾蓋·涅韋羅夫的話報道,國家杜馬將會在“非常近的將來”通過一項法律,允許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
  謝爾蓋·涅韋羅夫17日表示,俄杜馬將於21日開始審議有關克裡米亞併入俄羅斯的所有必要法案,這一工作將是杜馬的優先方向,審議程序將靈活掌握,俄羅斯將在最短時間內就克裡米亞入俄通過立法決定。
  一些杜馬官員也表示,根據俄羅斯現有法律,克裡米亞可以成為俄羅斯聯邦成員。這讓外界感到或許人們低估了俄羅斯要接受克裡米亞的決心。
  克裡米亞正式加入俄羅斯還有若干步驟要走。首先,克裡米亞需要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申請加入俄羅斯的要求。3月17日,克裡米亞議會已向俄羅斯聯邦提出建議,以新的自治主體加入俄羅斯聯邦。克議會同時決定,自即日起,克裡米亞半島上的一切政府機構要向克裡米亞共和國移交權力和設施。
  如果普京同意,這一請求將轉給議會上下兩院,即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起草俄羅斯與新聯邦成員的條約。條約將設定一個過渡階段,以便新成員實現與俄羅斯在經濟、金融、信用和司法系統方面的融合。
  雙方簽署條約後,俄羅斯憲法法院會確認條約是否合法。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隨後將分別表決條約。
  克裡米亞人 生活不會很快改變
  法新社認為,擺在克裡米亞當地居民面前的可能是持續數月的經濟混亂和法律真空。脫離烏克蘭後,克裡米亞事實上需要獨立運作。
  克裡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多次向當地民眾保證加入俄羅斯會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承認可能需要一年時間。
  “生活不會很快改變。會有許多技術、政治和經濟事宜需要解決。”塞瓦斯托波爾港一名投票站官員瓦列里·梅德韋傑夫說。
  克裡米亞當地政府打算在本周開始引入俄羅斯貨幣盧布,在大約6個月時間內同時使用烏克蘭貨幣格裡夫納。並非所有當地居民都對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一些銀行出現了擠兌,尤其是在烏克蘭國有銀行的支行。
  克裡米亞的電力、供暖和水均由外地供應。法新社說,基輔當局如果對公投結果實施報複,可能切斷供應。
  也就是說,公投結果並不意味著當地居民的生活將在一夜之間發生徹底改變。加入俄羅斯需要俄方同意並經歷一系列法律程序,克裡米亞短時間內將在經濟、民生等方面面臨一系列挑戰。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新華社 製圖/巨琳
  回顧
  那些影響世界版圖和歷史的全民公投
  現代社會最早的公投可以上溯到1908年冰島就禁酒令的全民公決。二戰以來,公投的內容多以確認國家新憲法、本國是否加入某一需要讓渡主權的國際組織或者本國是成為獨立主權國家還是加入某一國家等議題為主。
  在政治學的教材中,全民公決的弊端與其優勢一樣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3月16日發表文章稱,全民公投自產生之日起就成為人民追求民主與自由的最佳政治途徑,但受政治權力博弈的影響,全民公投仍難逃被操縱的命運。事實上,在大多數情況下,它是代議制民主政體無力承擔某一項重大歷史責任交由全民共同承擔抉擇責任的行為。除了過程中缺乏協商外,還容易導致社會的撕裂與對立以及“多數人的暴政”。因此,全民公投不是一個輕易可以使用的決策方式。
  法國阿維尼翁
  發生在法國大革命時期的阿維尼翁(法國東部城市)公投是歷史上較早的公投之一。當時的羅馬教皇克雷芒六世為躲避教派鬥爭,從普羅旺斯的女領主讓納手裡購得阿維尼翁,並將教廷搬遷至此。大革命時期的法國政府為收回阿維尼翁,鼓勵當地民眾投票決定阿維尼翁的歸屬。因為深受大革命“人民主權”思想的影響,當地大部分民眾選擇歸屬法國。
  結果:這一公投卻直接導致了一場慘痛悲劇。教皇對阿維尼翁公投表示出不屑一顧的態度,直斥公投荒唐可笑,公投隨即引發教皇信徒與法國政府支持者的衝突,造成大量流血事件,法國甚至一度因此滑向內戰邊緣。但是,此次公投留下的“主權在民、公投決定命運”的思想卻對後世影響深遠。
  英國北愛爾蘭
  1973年,英國北愛爾蘭地區曾舉行公投決定該地區是否繼續歸屬於英國。公投結果使得“北愛爾蘭地區仍作為英國一部分”。
  結果:此次公投既沒有提前進行過充分協商,也未考慮少數族裔的利益,因此遭到聯合抵制。但參與人數只達到當地人數的一半,使此次公投結果的公信力受到強烈質疑。《外交政策》雜誌報道稱,目前,該地區矛盾叢生,獨立運動大有愈演愈烈之勢。
  科索沃
  科索沃原為塞爾維亞的一個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托管。不過,塞爾維亞一直希望保持對科索沃的主權,而占科索沃人口絕對多數的阿爾巴尼亞族人則要求獨立。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實際上,早在1991年9月,科索沃就圍繞獨立進行了公投,約87%的人參加投票,結果99.98%贊成獨立。
  結果:這次公投引發了1999年導致2萬人身亡、上百萬人被迫遷移的科索沃戰爭。直至今日,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僅得到國際上部分國家的認可,未被普遍承認。但西方反覆強調,科索沃是個特例,不可效仿。當時俄羅斯極力反對科索沃獨立,稱此例一開,後患不少。
  馬島(英稱福克蘭群島)
  2013年3月11日晚,在英國政府的大力鼓動下,為期兩天的馬爾維納斯群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歸屬問題公投結果公佈,支持馬島繼續作為英國海外自治領土的比例為98.8%,出現“一邊倒”情況。
  結果:圍繞馬島的爭議仍在繼續。就在3月8日,阿根廷外交部發表公報稱,英國政府無權通過公投改變馬島法律地位,希望英方履行國際義務重啟雙邊談判。公報指出,英方試圖通過召集一次由英國移民舉行的公投來扭曲馬島領土真正的法律地位,是一種“惡意的行為”。
  瑞典咨詢性公投
  公開資料顯示,1922年至今,瑞典至少已經舉行6次全國公投,議題分別為:禁酒、改變駕駛方向、以政府稅收資助退休金、核能發電、加入歐洲聯盟、採用歐元。
  結果:瑞典的公投為咨詢性質,不具約束力,議會也未必完全按照投票結果制定政策,例如:儘管“改變駕駛方向”投票遭大比數反對,但議會仍然通過改為向右駕駛的法例。
  前蘇聯
  1991年3月17日,前蘇聯就關於是否保留聯盟的問題進行了全民公決,這是前蘇聯歷史上第一次全民公決,也是歷史上最有名的全民公決。
  結果:當時全國登記的選民共1.84億人,其中參加投票的為1.47億人,贊成保留聯盟的占76%。但這並未妨礙前蘇聯在9個月之後解體。
  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原標題:俄羅斯今商討克裡米亞入俄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