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路設計裝潢總局:未授權其他網站賣票
  淘花店寶:短期測試,不是賣票是代購
  前餐飲設備兩天,有網友發現,淘寶網的“淘寶旅行”主頁上多了一個火車票訂購按鈕,購票流程順暢,付款還能用支付寶。網友大呼“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買不到回家的票了!”
  但是這項業務存在僅一usb天半就停止了。至於何時再次上線,淘寶表示時間未定。對此,鐵路部門回應稱,12306網站是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唯一網站,沒有授權其他網站開展類似服務內容。
  為啥停?只是一次測試支票借款系統有待完善
  網友截圖顯示,“火車票”按鈕原本位於淘寶旅行主頁左側面板中機票、酒店、客棧景點門票最下方。昨日,記者登錄淘寶旅行官方網站發現,“火車票”一項已消失。
  記者隨即撥打淘寶旅行客服熱線,“火車票問題”欄目客服告訴記者,淘寶旅行推出的火車票訂購試用業務24號上線,25號中午下線。在淘寶上買火車票的步驟和各項規定與12306網站一致。同樣沒有手續費,僅推出一項配套保險服務,是否購買憑乘客自願。
  昨日,淘寶公關相關負責人馬女士告訴記者,淘寶這次的火車票業務只是一次測試。在“淘寶旅行”下單購買火車票,訂購、出票完全由其合作伙伴“趕火車網”完成。在短短一天半的測試中,確有實際訂單。目前這個系統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合法嗎?不是賣票 只是第三方代購
  25日,中國鐵路總公司的相關人員重申www.12306.cn是銷售火車票的唯一專業網站,沒有授權或委托其他網站開展火車票代購業務。那麼,淘寶銷售火車票合法嗎?
  對此,淘寶網相關負責人表示,淘寶只負責提供第三方交易平臺,所出售的火車票是由賣家“趕火車網”提供的。“我們不賣火車票,是商戶代購。”該負責人稱。
  “趕火車網”一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確實是和淘寶有合作,暫停原因並不清楚。她表示,票是出自官方部門,具體來源不便透露,不能保證100%出票。
  之後記者登錄“趕火車網”,訂了一張28日西安至成都的1485次火車的硬座票,訂票金額為118元(含20元保險費)。而早在8月,針對網站在代購火車票時強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險行為,中國消協就曾回應,這種行為損害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
  安全嗎?旅客應警惕個人信息被泄露
  記者還發現,“趕火車網”網站
  下方有一則“誠招全國各地代理商”的加盟廣告。
  對此,西安鐵路局客運段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這種代理模式明顯違規。類似的商業網站可能是在收集旅客的訂單後,再將信息傳遞給各地的代售點出票。按照相關規定,火車票代理商必須遵守“見錢出票”的規定,如有違規,一經發現將會嚴厲查處。有可能部分代售點與商業網站“聯合售票”,但如果手續費超過5元,就屬於非法倒票行為。西安鐵路局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鐵路部門沒有授權或委托任何其他網站開展火車票發售或代購業務。旅客在12306之外的其他網站訂購火車票,其身份信息和資金安全,鐵路部門不承擔責任,且旅客的信息有被泄露的風險。建議大家不要通過類似的網站訂票。
  本報記者雷婧孫昊   (原標題:淘寶“賣”火車票 運行一天半就下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xvw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